美好的一年
A Good Year
我覺得是一部很棒的片子
看完真想說~~我老了以後住定南歐了!!(不是說紐西蘭嘛?)

羅素克洛~很棒的演員
那個麥斯跩跩的痞樣子真的演得很傳神
我覺得看演技很棒的人演戲~真的是一種享受XD

女主角芬妮,是Taxi系列裡面的女主角~難怪我覺得第一眼看到好眼熟(笑)
Taxi三部曲我都有看~對裡面的角色印象很深^^
她真的是一位很有魅力的法國女性~~對我來說,法國女人就應該像她這樣很有韻味XD

講完角色了~回到片子

其實昨天本來是要去看"死亡筆記本:決戰時刻"的
但是時間會讓我趕不回學校,所以就選擇了早上才看到預告片的"美好的一年"
說真的~一開始看預告片時就被他的音樂跟風光給吸引了
真正進去看之後,一開始還不覺得奇怪
因為一切都是在陰沉雨天的英國,所以不感覺配樂的微妙
一直到場景拉到法國,才突然驚覺
"咦? 怎麼這種慢步調的南歐風光片子會搭上那麼迷幻電音風的配樂??"
尤其是他的主題音樂~叮叮的像是心電圖的聲音,卻又有一些水晶的感覺
像是倫敦的雨水落到了普羅旺斯的風中一樣~
我覺得很微妙~既搭得上倫敦的金融圈,又可以搭上麥斯在酒莊裡的回憶
裡面一些法國歌曲有都很迷人,音樂也很舒服~
我想我應該會去敗這部片的OST吧 XD

一開始在充滿了金屬藍灰的倫敦,麥斯又開始了炒弄股票的一天
這是大獲全勝的一天~他狠狠地賺了一大筆
即使有人投書來把他炒作行徑講得再難聽,他都樂此不疲~標準的賺錢迷一樣
呼風喚雨也會有出槌的一天,炒作行徑被質疑違規,而遠在法國的叔叔又傳來噩耗
趕去法國處理叔叔遺產的麥斯就在這時被下令停職了
我覺得整部片來說~跟"托斯卡尼豔陽下"有很多異曲同工之妙
"原本的人生失意"
"恰巧來到南歐這風光明媚處"
"毫不預警的被留下來"
這都是兩部片中我覺得很相似的地方
不同的是~托斯卡尼的女主角買下了莊園,麥斯則是極欲將莊園脫手
雖然這個老房子裡充滿了他跟叔叔的回憶
但是凡事把錢擺優先的麥斯只想著要如何賣掉他,甚至不惜跟以前親近的人吵起來
還懷疑後來出現的美國表妹身分
其實麥斯整個就是很勢利表現的都會份子
不過這從他的回憶中就可以窺知,麥斯很聰明,而且說起謊來毫不羞澀
也難怪他可以在證券業裡面那麼吃香了(笑)

其實這部片子在我看來並不是什麼包含了人生大道理的故事
但是一部會讓人看完以後,像是呼吸了薰衣草以及馬鞭草那樣舒適的感受的片子
人生到底該怎麼樣?
麥斯的朋友們都說他只適合賺錢,莊園他是擔不久的
但是我覺得~在莊園的他,已經漸漸地改變了
從快步伐的倫敦到慢步調的普羅旺斯
麥斯對於人生的想法,正因為著有關於亨利叔叔的每個片段回憶而改變
亨利叔叔的話語,或許才是這整部片中最有意涵的事物
很簡單,但是很雋永
感覺就像葡萄酒一樣,經過沉澱發酵後的人生哲理
對於麥斯來說,也是要經過一段沉澱跟發酵,才能出現的點滴體會
雖然我沒辦法全部計得並覆述一次,但是看得當下都會有一種被突然點到的感觸

最後麥斯把莊園讓給表妹,回到英國被炒魷魚後
我並不覺得他已經大徹大悟了什麼人生大道理
看起來還有點迷惘~但是享受其中
說不定~這就是這部片讓人感到舒服的地方
沒有一定要做什麼,只是~試著融入看看

片中很多會讓我注意到的地方
女秘書潔瑪的法腔英語
賣屋商查理的英腔法語
主角們用的新型手機
冷冽的倫敦金融區印象
有如印象畫般的南法風光
我很喜歡裡面的畫面呈現,十分地柔和美麗
在都會中看不到一絲塵埃,那種由西裝跟金屬交織出來的前衛感
但是裡面的人們爾虞我詐
在鄉村裡隨著空氣飄遊的塵纖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樸素感
裡面的人們卻真情至性
相當有趣的對比^^

我覺得裡面的法國人物們都很有趣
講話很直接毒辣,能力高超的黑髮小秘書
優雅高貴卻沒有名字的法國女律師
傳統法國女人的酒農夫人,總是快樂地扭腰跳舞哼歌,總是勇猛地打蠍子
氣呼呼地把裙子撩起來吵架,談戀愛要先把醜話說在前頭的咖啡店老闆芬妮
不管他人取笑,對著葡萄唱歌的酒農
行動有些笨緩,講著沒人聽懂的普羅旺斯與的酒農老爹(他在池塘邊晃來晃去那幕很妙XD)
這些人物跟倫敦那些商業人士比起來,真實許多
而且我好喜歡芬妮的直脾氣~超級帥XD
是不是生長在如此好的風景之下,人的性情也能這麼可愛呢?


其實~這篇自己看完都覺得,這哪裡像心得了~超級沒重點(笑)
但是~我不想修改,其實還有好多感觸一時之間整理不出來
比如我一直找不到段落可以插入我多喜歡麥斯追芬妮時那種毫不掩飾的感覺XD
還有兩位主角年幼時在泳池畔看書跟坐在吊床上的畫面,以及小女孩從水中探頭出來親吻小男孩的畫面多麼可愛迷人
總之~很多很多~要我一口氣整理出來太難了(笑)
自己留著慢慢咀嚼就好^^
還有一個很妙的事情也想說~
昨天我去看電影時,同場的都是中年夫婦們,還有一對外籍夫婦,電影包廂裡面就只有我一個學生~這感覺很妙
而且大家都不會一打燈就拎起包包走掉,都坐在那裡等著音樂慢慢播放,才漸漸離開
整場也很安靜~靜得都聽到片中的蟲鳴聲
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棒的看片經驗^^



是說~還有一部浪漫片狠狠打動了我呀
"真愛永恆"
休傑克曼&瑞秋懷玆
瑞秋懷玆耶!!! GOD~她跟休傑克曼搭在一起怎麼能不看?!
我超級喜歡這位氣質靈動的英國女演員呀(轉)
休傑克曼也是我很愛的演員~
而且還有瑞秋懷玆的古典扮相~~~喔喔喔~年底要為了電影破財了 QQ
我覺得我電影嗜好越來越明確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ta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