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那時候想看的要死卻沒機會去看的電影
終於~~我買了DVD回家了!(叉腰大笑)
然後回到宿舍就馬上放出來看~我覺得
真的是一部很美的片子

當初注意到這部電影,除了裡面曖昧的關係外
就是他的美術~
兩張海報出來時,我被這種瑰麗古典的感覺給吸引住
準基的側面簡直是絕世經典XD~~(我是側面控)
我好像對於古代的事物有種容易著迷的興趣(笑)

電影的情節,在當時自己找著簡介時,以及在跟日本一起遊學的同學聊天時
就已經知道的差不多了,不過~這一點都不影響我看電影XD
怎麼說呢~還是會很期待著接下來的情節,孔吉會說什麼,張生會出什麼點子,燕山君又會發什麼瘋
雖然當時看到很多人都在討論孔吉跟張生,不過~我現在想聊的是燕山君

燕山君因為年幼喪母,造成了他的人格扭曲,進而成為一個霸虐的暴君
從片中看的出來,燕山君很多方面都還只是個孩子
孩子需要人安慰拐哄,孩子需要有人陪他玩樂,燕山君只是一個孤單的孩子
燕山君拉著孔吉說還要再玩時,十足的是個玩樂不夠盡興的孩子
絲毫不在乎剛剛殺了誰,傷了誰
當他跑下王位對著張生獻上紗帽跟綠水時,表現出來像是個想要加入遊戲的快樂小孩
王,入戲了
王,也設計眾人進入他的戲劇了
他被人當作無比昏庸的暴君,但我想只有他清楚,自己身在一個怎樣醜陋的世界
他需要將自己用凶狠包裝起來,躲在這面屏風內躲避所有,然後藉此盡情使壞
戲班子的嘲弄他的戲目,給了他借刀殺人的靈感,我想這也在處善的計畫之內
嘲笑大臣買賣官位的那一次,王並不算真正指揮所有
但是他注意到了底下臣子的怪異反應,順水推舟地抖出了臣子的惡行
就我看來,燕山君並不是絕對的昏庸暴虐
相反的,他藏起了自己的明理,選擇躲避
皇室教育要求他當一個冷然的聖君,於是他戴上了一張面具
但是拿掉了面具,他只是個長不大的人罷了
所以對他拿出了母親般的愛的綠水,才會因此被他所愛--燕山君最欠缺的,就是母親的溫暖
我覺得燕山君是這整個故事中最有背景的角色
他的故事很多,從他的眼神舉止中可以看出
但是在一般時候,卻又冷酷地叫人不敢窺看

人前~他真的是個威風凜凜的帝君
但是在孔吉面前,他是一個脆弱的孩子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原因,除了綠水之外,燕山君也接受了孔吉
所以會在他面前耍任性,在他面前說出自己的創傷,在他面前留下眼淚
我想孔吉感動他的,或許是那份溫和以及單純
孔吉雖然被張生保護得好好的,但是他不嬌氣,而且也因為來自低下的鄉間
所以面對王時他不會花言巧語,只會因為害怕緊張而手足無措
孔吉聰明識大體,所以他不敢頂撞王;但是知道了王的傷處後,他也被王的脆弱動搖了
把孔吉留在宮中的原因,不是官食衣錦,是為了易怒又脆弱的王,還有要讓張生離開這是非之地
他很沉默,所以他只會用自己的方式來替大家著想
就算得不到張生的諒解,他也可以忍受
(話說回來~孔吉的話真的好少好少...)

對於燕山君的胡鬧,孔吉一直是默默地承受著
但是對於燕山君拿那些帶著殺戮意味的玩笑,讓孔吉無法再像第一次一樣那樣單純地逗逗燕山君
孔吉將箭射過燕山君的身側時,我想燕山君也是明白了孔吉的心境
他們的感情跟地位完全不對等,孔吉無法消化這些惡戲,王也不懂要如何掌握他想留住的孔吉
說起來~他們的關係,也很無奈
王只是個孩子,只知道要如何強硬地留住他要的東西
孔吉不是孩子,卻無法抗拒大環境以及權勢的擺弄
最後,因為張生在獄中的自白,讓孔吉難過到割腕的這件事情,燕山君似乎懂了
他懂了孔吉不屬於他,他始終留不住孔吉
燕山君回到了綠水的身邊--那個善妒,卻又對他如此寬容一如母親,深愛著他的綠水
最後他甚至不敢直視孔吉,只是依偎著有如他最終歸屬的綠水
說真的~我覺得這故事中可憐度第一名的是燕山君呀!!
他或許千錯萬錯,但是他也只是個被宮廷變態生活扭曲出來的孩子
環境以及命運,造成了他的一生
一個王,是很多無奈的

另外~飾演燕山君的鄭鎮榮,演技真的不錯
王生氣的神色跟王的威儀
還有王嘻嘻哈哈的玩樂神色,他真的是演得相當傳神
演張生的干宇成也是個很不錯的演員^^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彷彿是在用戲說一個戲
看的過程中或許不懂,但是到了最後,我想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上了場就要表演到結束,就算這戲多無奈也多無情
粉墨上場後,便再也沒有退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ta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